首页 >> 信息通报 >> 总会在北京召开机械工程师资格认证座谈会
总会在北京召开机械工程师资格认证座谈会
作者: 学会秘书处转载 发表时间: 2008-12-23

总会在北京召开机械工程师资格认证座谈会


    2009年是实现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规划要点(2007-2011)目标的攻坚之年。为完成规划要点中关于资格认证工作的具体目标和落实“加强人才培养行动计划”的具体任务,2008年12月18日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机械工程师资格认证中心(以下简称“资格认证中心”)在北京市昌平区召开了机械工程师资格认证座谈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宋天虎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指示。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继续教育处处长罗平、副处长王玲出席会议并发言。参与资格认证工作的专业分会和省区市机械工程学会的总干事秘书长以及对资格认证工作感兴趣的总干事秘书长参加了座谈会。
  罗平处长首先代表资格认证中心向参会代表介绍了资格认证工作的最新进展情况,他指出:一、资格认证工作是中国科协批准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开展的,不是学会自行举办的。在工作中要确保质量宁缺毋滥,不以盈利为目的,尤其是不能让合作单位打着认证的旗号乱收费;二、学会2009年要启动工业工程和工程设计两个专业的见习工程师资格认证工作;三、在继续教育方面,为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国科协成立5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中国科协将召开继续教育工作会议,希望通过资格认证,整合资源,发挥科协在继续教育方面的作用;四、在国际交流方面,学会已经和英国工程技术学会(IET)、英国营运工程师学会(SOE)开展工程师资格互认试点工作,还将与香港工程师学会和英国机械工程师学会(IMechE)探讨开展双边工程师资格互认事宜。
  王玲副处长代表资格认证中心向代表们通报了资格认证中心2009年工作规划。2009年的资格认证工作将围绕“贴近企业服务行业、学会系统统筹协调、夯实基础稳步发展”的目标开展。报告从社会认可和国际互认两个方面介绍了资格认证中心2009年工作重点。在社会认可方面主要进行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对认证体系的补充和完善。包括修订管理体系文件、开展见习工程师认证、高级机械工程师认证试点、机械工程师再注册等工作;二、《机械工程师资格认证工作通讯》由信息通报类转型为信息通报和技术交流类,希望各有关分会和资格认证分中心组织工程师踊跃投稿;三、在机械工程师职业发展教育方面,发挥现有机械工程师在线教育平台的作用,中心和分中心合作共赢;四、合作开展培训,培训重点放在技术创新方法等方面;五、修订《机械工程师资格认证考试大纲》和考试指导书,希望各分中心提出修订意见。在国际互认方面,介绍了SOE的情况和工程师互认的收费标准,提出09年工程师资格互认工作重点是与SOE开展双边互认,同时,与IET就互认具体问题继续进行协商。
  王玲副处长还对《加强人才培养行动计划调查表》的各项内容进行了解读。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方面,希望各分中心能加强宣传、推荐参加认证的学校和推荐2-3名来自企业的认证专家;在机械工程专业建设方面,希望分中心能动员企业设立培训基地,推荐企业专家担任高校客座教授,为大学生提供岗位技能培训和就业指导;在机械工程师资格认证方面,各分中心设立专职的通讯员,提出合作开展岗前培训的项目;在工程师继续教育和职业发展教育方面,希望分中心能提出合作开展培训和合作制作课件的项目;在高技能人才培养方面,希望各分中心能够提出开展高技能人才培训的项目。
  宋天虎常务副理事长用“三点看法、二个要求、一点希望”对此次会议进行了总结。三点看法:一、我会参与的机械类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目前在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中排在前列,2009年将成立机械类分委会分秘书处,教育部也提供经费支持,希望各省区市学会能够从培养认证专家入手,尽早介入;二、 资格认证工作。清理规范工作离春天已经不远,现阶段可以理直气壮适度宣传; 机械工程师职业发展教育和资格认证两项工作,工作基础是市场需求,目的是人才培养,动力是奉献精神,未来是无限的社会效益加有限的经济效益,质量要放在第一位;三、国际互认是双刃剑,要正确对待。两个要求:一、《机械工程师资格认证工作通讯》由信息通报类转型为信息通报和技术交流类,希望大家能够踊跃投稿;二、各分中心要及时上报登记表,学会系统资格认证工作要形成一个整体。一点希望:希望大家能够互相取长补短,把工作做好。
  会议还讨论并通过了09年资格认证工作的具体工作方案:
  1. 自2009年起,各分中心在上报资格认证申报材料时,要将认证费用同时汇出,未通过人员费用将不再退还。
  2. 再注册时,每位申请人要提供《机械工程师资格认证再注册登记表》(一式三份)、已获得的机械工程师资格证书、一张两寸照片。再注册费用110元/人,其中资格认证中心收取60元。
  3. 围绕“加强人才培养行动计划”,各有关分会和资格认证分中心(有关省区市学会)及时做出自己的工作规划,并填写“实施‘加强人才培养行动计划’调查表”,于2009年2月15日前递交资格认证中心。
  4. 各有关分会和资格认证分中心确定一名通讯员,负责《机械工程师资格认证工作通讯》组稿、投递稿件,与认证中心、其他有关部门、学会的信息沟通等工作。
  5. 2009年将修订《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机械工程师资格认证管理体系文件》、《机械工程师资格认证考试大纲》和指导书,请各有关分会、认证分中心于2009年3月1日前向资格认证中心递交对以上文件和资料的修订意见。
  6. 各有关分会和资格认证分中心要按要求向资格认证中心递交上一年度培训工作总结和下一年度的培训计划,以便于资格认证工作的统一管理。
  另外,根据资格认证工作的需要,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批准包头市机械工程学会成立包头机械工程师资格认证分中心,同时撤销原包头稀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成立的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技术资格认证中心包头市分中心。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机械工程师资格认证中心)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