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通报 >> 机械工程师技术资格认证第六次工作会议纪要
机械工程师技术资格认证第六次工作会议纪要
作者: 学会秘书处转载 发表时间: 2008-09-02

机械工程师技术资格认证第六次工作会议
暨工程技术人员职业发展需求研讨会会议纪要

      为稳步推进机械工程师技术资格认证(以下简称“资格认证”)工作,充分发挥学会在工程技术人员职业发展方面的作用,2008年7月19日,机械工程师技术资格认证第六次工作会议暨工程技术人员职业发展需求研讨会在甘肃省兰州市兰州饭店召开。此次会议作为中国机械工程学会2008年年会的分会场活动,目的在于探讨资格认证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明确资格认证工作的发展和改进方向以及了解企业在工程技术人员职业发展方面的需求从而提供企业所需的服务。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参与机械工程师资格认证工作的省、自治区、直辖市机械工程学会和合作机构以及认可此项工作的企业代表共50人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继续教育处罗平处长主持。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宋天虎常务副理事长出席本次会议并讲话。宋常务副理事长首先从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需求、国内外工程师人才培养现状、我国制造业的现状以及机械工程学科未来发展趋势等方面谈了创新型工程科技人员的培养问题,在此基础上,对资格认证工作的目标、方针和方法做了重要指示,他指出:在工作目标上,要稳妥推进资格认证工作,实现社会、企业和国际认可;在工作方针上,要“坚持理事会领导,致力于服务会员,坚持把好质量关,不以盈利为目的”;在工作方法上,要跟踪服务,持续改进。
      在资格认证工作交流部分,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继续教育处王玲副处长做了题为《稳步推进机械工程师认证试点 积极参与工程师职业发展相关工作》的报告,汇报了2007-2008年资格认证工作进展情况,分析了目前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对策,提出了今后工作安排的具体意见。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综合技术处处长高炉做了题为《专业认证和学会改革》的演讲,阐述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发展历程以及此项工作对于学会改革的重要意义。辽宁省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于盛蓁以及浙江省机械工程学会副秘书长许少宁分别做了《提高认识 加强领导 稳步推进机械工程师资格认证工作》、《积极履行学会职责 认证开展机械工程师资格认证工作》的工作报告,介绍了辽宁和浙江地区开展资格认证工作的经验。
      在工程师职业发展研讨部分,多位认可企业代表也从企业参与机械工程师资格认证工作、企业工程技术人员培养和企业对工程技术人员的需求等角度在会上做了发言。甘肃金川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林伟科长介绍了金川集团公司技术人员队伍建设经验。葫芦岛渤船机械工程有限公司王树栋副总经理介绍了葫芦岛渤船机械工程公司对资格认证工作的认识和支持情况。甘肃华腾石油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张宝成部长和大连橡胶塑料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蔡万超部长也分别谈了企业参与机械工程师资格认证工作的体会。
      在讨论过程中,参会代表也针对目前工作中存在的具体问题提出了各自的想法。例如: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提出机械工程师可否改为机电工程师的问题;黑龙江机械工程学会的代表提出机械工程师和机械设计工程师的关系问题,江苏省机械工程学会认证中心的代表提出学会应统一数据库管理、统一继续教育证书、打造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大品牌和试点什么时候结束等一系列问题。对于这些具体问题,罗平处长部分现场进行了解答,同时也表示其他问题将在会后研究后给予回答。
      会议即将结束时,宋天虎常务副理事长提出今后的工作三点意见:一、要正确认识自我,正确积极对待这项工作;二、要统一思想;三、要加强学习,深入研究,互相取长补短,除要学习工作通讯,学习交流材料外,还要了解国际发展趋势,了解欧洲、日本、北美等地区的观点,只有这样,工作才能越来越深入、越来越发展,越来越科学。
      会议最后,罗平处长对此次会议进行了总结:资格认证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全局性工作,通过此次会议,提高了三个方面的认识:一、通过对试点工作的总结,认识到开展资格认证工作对于培养创新型工程科技人员的意义,与此同时,锻炼了学会队伍,提高了公信力、影响力和凝聚力,为学会发展提供了新的渠道;二、通过四年的认证工作,深化了对资格认证基本理念的认识,对工作的意义、特性、原则、组织体系和文件体系、模式等有了基本了解;三、坚定了信心。参与工程师资格认证此项工作的学会,能够珍惜机遇也投入了相当的人力物力,相信在今后将发挥重要作用。在现阶段,由于改革刚刚起步,认证体系、构架尚需研究,通过试点,我们认为这项工作是工程师制度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作的态度、质量和效果将影响到人事部门对学会的评价。因此在今后的工作中,要重视以下五个方面:一、加强自身建设;二、做好工程教育认证专家队伍的建设;三、稳步推进工程师双边互认;四、大力开展继续教育工作;五、加强企业认可,加强社会认可,加强对认证工作的研究,从理论和实践中总结经验,分析问题。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机械工程师资格认证中心
                                                                                  2008年7月27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