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动态 >> 武重:积极资本运作 今年订单翻番
武重:积极资本运作 今年订单翻番
作者: 学会秘书处转载 发表时间: 2011-04-19

        4月11日,CIMT2011武重展台。刚刚送走前来视察的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苏波一行,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轮值理事长、武汉重型机床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照接受了中国工业报记者专访。
  中国工业报:听说武重正在积极运作战略重组和上市融资,进展如何?
  黄 照:对武重来说,上市是必须,但不是急需。上市的工作正在按部就班进行。近两年,武重进行了整体搬迁改造,因为新厂投入达到20多亿元,全年的折旧就要8000万元。虽然武重的盈利水平在全行业排在前列,但新厂投入太大,这样就从客观上造成了净资产收益率低的现状。这只能通过扩大销售规模来扭转。
  和东方电气进行战略重组的谈判已经停止了,但是,目前仍有多家央企表示感兴趣,正在洽谈。
  中国工业报:销售规模制约了武重上市,您是否会因此做出战略调整?
  黄 照:从机床行业来讲,首先不要追求规模,而是要做精做强,然后形成品牌,就像瑞士的钟表工业一样。整个中国的超重型机床市场容量也就在100亿元左右,我们现在每年约为18亿元。只要是国家需要,我们就要积极研发、投入,至于经济效益,暂时是排在第二位的。到现在为止,武重承担了5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通过国家专项支持政策,武重改进了关键零部件的制造技术和工艺,提高了核心部件的国产化率,在极端制造、多轴联动以及高精度、高可靠性数控机床研制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增强了企业核心竞争力。当然,作为企业,我们不能不考虑经济效益,但那就只能从其他产品着眼。
  中国工业报:重型机床行业市场火爆的局面去年出现回落,现在武重的市场反馈如何?
  黄 照:今年一季度,我们接到的订单同比翻了几番。最近,我们召开了200多人参加的用户大会,改变了销售策略,进一步打开了市场。
  从根本上讲,还在于,现在新厂落成,武重的制造实力又有长足进步,同时,用户对交货期的疑虑打消。
  在国内市场上,武重生产的数控重型立车产品占市场份额60%以上,龙门铣、落地镗、滚齿机等产品分别占三分之一以上。
  在国际市场上,订购武重设备的有德国MANFERRSTAAL公司、英国谢菲尔德公司、法国阿尔斯通、美国GE、日本东芝等,涉及发电、造船、钢铁、工程机械等多个行业,武重为其提供的产品发挥着重要和关键的作用,并为其带来了不菲的经济效益。国际公司对武重的认可,其关键因素是武重在实施国际化战略过程中建立起一套严格的组织管理、产品质量管理、技术创新管理体系,在国内外得到越来越广泛的认同。
  中国工业报:本次展会,武重展出了数控曲轴车铣复合加工中心和数控不落轮铁路专用机床,为什么选择这两个产品展出?
  黄 照:数控曲轴车铣复合加工中心,目前在国际上只有奥地利的一家公司可以生产,这是武重专为市场需要而开发的高档装备。该加工中心是高效节能的设备,针对大型柴油机曲轴加工效率是一般装备的五倍,且集车、铣、钻、镗、磨削于一机,一次装夹可完成从毛坯到产品的全部加工过程。国内尚无同类产品,并且可与国外同类产品相媲美,也是可替代进口的民族装备产品。
  数控不落轮铁路专用机床是企业针对日益增长的高铁市场而开发的新产品。早几年武重就看准了发展潜力大的地铁市场,并吸收国际先进的意大利制造技术,引进当年首台产品就实现了返销欧洲市场。近几年来,武重人不断完善,又不断创新,产品日渐成熟,先后用于上海、北京、西安和阿拉伯等国内外地区的地铁轨道车辆的维修工程,并以价廉物美成功地实现了与国外先进产品的同台竞争,结果以快捷优质的服务赢得了广泛的市场份额。在此基础上,武重人又将产品进行了延伸,今年已经成功研制出适用于高速铁路市场需要的数控重型不落轮专用机床,从技术到质量,此产品已形成系列,可满足市场和用户不同的个性需求。 

 转载自中国工业新闻网(http://www.cinn.cn/xw/ztzl/dsejzggjjcz/231368.shtml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