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会要闻 >> 湖北省智能制造产教研融合高端论坛召开
湖北省智能制造产教研融合高端论坛召开
作者: 秘书处 发表时间: 2021-09-24

   2021年9月23日上午,由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湖北省制造强省专家咨询委员会支持,湖北省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主办的“湖北省智能制造产教研融合高端论坛”在武汉洲际酒店会议中心召开。

嘉宾合影

   该论坛是第十一届湖北科技论坛的分论坛,也是第22届中国国际机电产品博览会的主题论坛。湖北省科协学会部部长陈国祥、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监事长常恒毅、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吉红、武汉工程大学机械学院院长陈绪兵、湖北工业大学底特律学院院长何涛、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秘书长朱永平、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监事长陈万诚、湖北省纺织工程学会秘书长张尚勇、湖北省自动化学会秘书长刘磊等嘉宾出席。论坛以“凝聚创新 融合发展”为主题,邀请了本省学术界、企业界的知名专家教授和技术负责人近200人参会,专家报告精彩纷呈,场内气氛热烈,掌声不断。

   朱永平秘书长主持论坛开幕式。他介绍了到场嘉宾及本次论坛的主、承办方,对各位行业同仁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热心学会事业、推动智能制造发展的领导和来宾表示衷心的感谢。湖北省科协学会部陈国祥部长在开幕式中致辞。他提到,装备制造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主导产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也是技术创新、科技创新的源泉和动力,在国家大战略宏观背景下,湖北省如何以智能制造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如何引导传统产业升级转型?如何积极适应我国经济新常态,依靠科技创新提升发展动能?如何在科技创新竞争中脱颖而出,率先托起长江经济带的脊梁?是摆在湖北制造业面前的重大问题。他强调,作为第十一届湖北科技论坛的分论坛,本次论坛的目的就是帮助我国广大制造企业正确理解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的本质,大力推广应用数字制造、网络制造和智能制造先进技术,促进产教研融合发展,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他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秘书长朱永平主持开幕式

湖北省科协学会部部长陈国祥致辞

   开幕式后,进入论坛学术报告环节。该环节由何涛院长主持。首先由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国家数控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陈吉红教授作报告《走向新一代智能数控机床》。陈教授站在行业发展的高度,精彩剖析了机床的演化历程,并详细介绍了华中数控在数字化+机床方面的先进制造经验。数控技术是装备制造中的核心技术,是实现我国机械产品从“制造”到“创造”的关键。华中数控将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与数控机床深度融合,为实现我国机床行业从“跟跑”到“领跑”的新目标,坚持不懈地推动着数控技术的新变革和新发展。

湖北工业大学底特律学院院长何涛主持学术报告

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吉红作报告

   随后,武汉工程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院长陈绪兵教授作报告《从云到端——智能制造之理解与实践》。陈院长在百舸争流的科创大环境下,深耕教育,精准育人。他分享了智能制造的内涵和关键技术,MES云平台的开创性成果,以及“以深度产教融合为基石,在团队迭代中持续发展”的创新平台模式。

武汉工程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院长陈绪兵作报告

   接下来,华中科技大学机械学院李新宇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葛明峰教授、东风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机床技术开发部张鹏魁部长先后作了题为《基于深度学习的表面缺陷识别方法与应用》、《面向工程机械装备设计与远程作业的智能综合系统》、《东风智能装备制造的现状及发展》的学术报告。李教授围绕表面缺陷识别中的研究热点,突破关键技术,分享实践应用;葛教授分享了工程机械装备数字化设计与远程控制方面的研究成果;张部长结合多年的技术研发和科技管理经验,以东风公司的改革实践为范例,给在座的每一位参会者带来关于创新发展的启发与思考。专家教授们分享的经验与模式,对积极寻求数字化转型和产教协同创新的企业而言,颇具借鉴意义。

华中科技大学机械学院李新宇教授作报告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葛明峰教授作报告

 东风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机床技术开发部张鹏魁部长作报告

 参会人员认真听取报告

   在论坛最后,朱永平秘书长作总结发言。他感谢湖北省科协一直以来对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和湖北省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等的大力支持,感谢湖北工业大学等高校以及湖北立嘉会议展览有限公司对活动的支持与帮助。本次论坛在智能制造、产教融合、创新发展等方面进行了精彩的分享与交流,取得了圆满成功。他还强调,湖北是科教大省,而我们作为科技性、学术性、公益性组织,有责任为广大科技从业者搭建产教研协同合作平台,形成引领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科技力量,为我省智能制造领域相关高校、企业、科研院所提供广泛的沟通合作,既要实现学会为科协联系科技工作者的纽带桥梁作用,也要积极促进智能制造行业共谋共建、合作育人事业。

   当日,论坛组织全体参会人员参观第22届中国国际机电产品博览会。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