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会要闻 >> “云说新科技”科普新星秀全国挑战营终评会在湖北襄阳召开
“云说新科技”科普新星秀全国挑战营终评会在湖北襄阳召开
作者: 秘书处 发表时间: 2023-12-11

 

2023年12月10日,2023年“云说新科技”科普新星秀全国挑战营终评会在湖北襄阳召开。

本次活动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主办,武汉理工大学、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湖北文理学院承办,中国机械科学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联合大学、上海市机械工程学会、天津省机械工程学会、黑龙江省机械工程学会、江苏省机械工程学会、福建省机械工程学会等单位协办。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原常务副理事长张彦敏、教育部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巩亚东、武汉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孟芳兵、湖北文理学院党委书记吴超仲、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秘书长朱永平、武汉理工大学党政办主任李潮欣、武汉理工大学襄阳示范区主任戴福祥、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科普与评价处副处长刘惠荣、天津市机械工程学会秘书长王莹、重庆市机械工程学会秘书长李国龙、湖北文理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詹玉刚、湖北文理学院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刘克非、武汉理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吴超群、天津市科协学会学术部部长李杉、襄阳市科协副主席杨柱等嘉宾参会。来自全国各地的70余位参赛代表及专家评委参加了此次活动。

武汉理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宋春生主持开幕式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原常务副理事长张彦敏对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武汉理工大学、湖北文理学院和襄阳市科协等单位表示衷心感谢。“云说新科技”科普新星秀活动始终将“科创”与“科普”紧密结合,引导学生用平易近人的语言,结合生动形象的音视频制作,讲述最新的科研成果,并通过网络投票实现科普传播,打通科普服务大众的“最后一公里”。张彦敏介绍,该活动从2020年的3千余人网络投票,到2021年的5万余人、2022年的11万余人,再到当日的访问量已超20万人,影响力不断扩大,目前已有超过10个省区市参与其中。他指出,科普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切实将科普和科创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既是落实国家战略和科协要求,也是提升学会能力的重要措施。他认为,学会科普工作要提高到与学术、咨询同等高度,一要不忘初心,坚持打造学会系统品牌科普活动,依托学会会员遍布高校院所及企业的优势,不断推出原创科普作品,培养更多的科普人才;二要敢于创新,做到多出主意、多想办法,要在过去四年的工作基础上不断创新与完善,提出有效的改革措施。他还讲到,任何品牌活动的形成都无法一蹴而就,他期待下一届“云说新科技”科普新星秀活动能在原来的基础上实施向更高层次迈进的新举措,办成在全国有巨大影响力的科普活动。图片

?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原常务副理事长张彦敏线上致辞


孟芳兵向入围本次全国挑战营终评环节的师生们表示祝贺,向出席终评会的专家领导表示热烈欢迎,向为本次活动付出辛勤努力的会务组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讲到,武汉理工大学大力实施“卓越行动计划”,确立了面向“引领科技前沿、引领行业发展、引领区域发展”的“三领人才”培养目标,全面构建具有学校特色的卓越人才培养体系,人才培养成效显著。武汉理工大学在2023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2022年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榜单(本科)》中,以565项获奖次数、总分100分位列 全国 第一,这也是第二次荣登单年竞赛排行榜第一;在《2018-2022年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榜单(本科)》中,以获奖总数1538项、总分94.6,位列全国第四,成绩优异。“云说新科技”科普新星秀活动举办以来,武汉理工大学积极协调校内外资源,引导师生通过创作科普作品的形式宣传科技创新成果,激发师生创新动力,产生了一批通俗易懂、科普性强的作品。孟芳兵表示,在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和全国各地相关学会、高校院所的共同努力下,“云说新科技”科普新星秀一定会涌现出更多的优秀作品和科普新星,必将达到进一步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助推创新驱动发展的目的。

武汉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孟芳兵致辞

孟芳兵向入围本次全国挑战营终评环节的师生们表示祝贺,向出席终评会的专家领导表示热烈欢迎,向为本次活动付出辛勤努力的会务组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讲到,武汉理工大学大力实施“卓越行动计划”,确立了面向“引领科技前沿、引领行业发展、引领区域发展”的“三领人才”培养目标,全面构建具有学校特色的卓越人才培养体系,人才培养成效显著。武汉理工大学在2023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2022年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榜单(本科)》中,以565项获奖次数、总分100分位列全国 第一,这也是第二次荣登单年竞赛排行榜第一;在《2018-2022年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榜单(本科)》中,以获奖总数1538项、总分94.6,位列全国第四,成绩优异。“云说新科技”科普新星秀活动举办以来,武汉理工大学积极协调校内外资源,引导师生通过创作科普作品的形式宣传科技创新成果,激发师生创新动力,产生了一批通俗易懂、科普性强的作品。孟芳兵表示,在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和全国各地相关学会、高校院所的共同努力下,“云说新科技”科普新星秀一定会涌现出更多的优秀作品和科普新星,必将达到进一步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助推创新驱动发展的目的。

图片

湖北文理学院党委书记吴超仲致辞


吴超仲向所有进入全国挑战营终评环节的团队表示热烈祝贺,向参与活动的专家和老师们表示热烈欢迎。湖北文理学院是硕士学位授予单位、中央和地方共建高校、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学校、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吴超仲讲到,湖北文理学院坚持应用型、综合性的办学定位,非常期待能借此次活动与在座的领导、专家以及各参赛团队进行充分沟通与交流,相互学习,共同进步,为建设全国知名、交通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综合性大学而努力奋斗。“襄阳好风日,留醉与山翁”,吴超仲邀请参会者在襄阳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感受美好风光,并欢迎领导专家到湖北文理学院指导工作。

  开幕式结束后,朱永平为参会者详细介绍了2023年“云说新科技”科普新星秀全国挑战营终评方案并解读了评价指标。

图片

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秘书长朱永平介绍终评方案


    在终评环节中,参赛代表现场阐述创作思想和感受,一一回答评委组的质询与提问。最终经评委组综合评定,13个作品获“2023年度科普新星(金星)”,21个作品获“2023年度科普新星(银星)”,50个作品获“2023年度科普新星(铜星)”。

图片?

参赛代表答辩

参赛代表答辩

 闭幕式上,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刘惠荣代表总会作总结讲话,并宣布下一届“云说新科技”科普新星秀活动承办单位为天津市机械工程学会。天津市机械工程学会秘书长王莹代表下一届承办单位作表态发言,表示将全力以赴,办好下一届科普新星秀活动。

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秘书长朱永平与天津市机械工程学会秘书长王莹作会旗交接

教育部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巩亚东教授为参会师生作“机械类专业工程教育的认识与思考”专题报告,会后参会者参观了武汉理工大学襄阳示范区。

巩亚东教授为参会师生作“机械类专业工程教育的认识与思考”专题报告

2023年“云说新科技”科普新星秀全国挑战营活动圆满结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