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会要闻 >> “2023湖北模具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暨湖北省模具职业教育集团开学第一课”在武汉举行
“2023湖北模具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暨湖北省模具职业教育集团开学第一课”在武汉举行
作者: 秘书处 发表时间: 2023-09-16

 2023年9月15日,由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塑性工程专业委员会、湖北省模具工业协会、湖北省模具职业教育集团(鄂州职业大学)联合主办,增材制造技术职业教育联盟(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湖北智能制造职业教育集团(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湖北模具产业技术创新联盟(黄石科创模具技术研究院)、鄂东职业教育集团(湖北工程职业学院)、湖北立嘉会议展览有限公司协办的“2023湖北模具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暨湖北省模具职业教育集团开学第一课”在武汉国博中心举行。

    出席本次高峰论坛的主要嘉宾有:鄂州职业大学何保华校长,鄂州职业大学科技产业与对外合作处处长肖力,华中科技大学张宜生教授、张云教授,武汉理工大学宋燕利教授,鄂州职业大学机械学院刘宏文院长,武汉富士康金机虎彭兵厂区主管,武汉科尔精密科技有限公司高建军总经理,湖北大学曹志勇教授,湖北婺商模具城开发有限公司周飞总经理助理,武汉轻工大学贺战文副教授,东风模冲模具分公司何劲松副总工程师,武汉富士康科技集团付廷华副理,武汉瑞吉特工装设备有限公司杨发总经理,湖北方圆特钢精密制造有限公司吴明经理,湖北省模具工业协会梁培志秘书长。

      高峰论坛由湖北省模具工业协会梁培志秘书长主持,在介绍完出席会议的主要嘉宾后,来自鄂州职业大学何保华校长代表鄂州职业大学及湖北省模具职业教育集团讲话。他首先介绍了鄂大机械学院模具等相关专业的学科建设及发展概况,并诚挚邀请专家、企业家到鄂州职业大学参观交流,共同把职教集团建设得更好。本次论坛暨开学第一课活动可谓是专家云集,希望青年学生们认真上好本次“开学第一课”,能有所收获,不虚此行。

随后,华中科技大学张云教授以《塑料注射成形工艺智能优化技术与应用》为题,详细介绍了在注射成形中,面对注塑产品日益大型化、复杂化、精密化、高性能化等挑战时,如何设置注射成形工艺参数才能保证产品质量。张教授介绍了团队所做的研究工作及取得的应用成果,并以“初始工艺参数→工艺参数优化→工艺参数精化”为脉络,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剖析和分享。

武汉理工大学汽车学院宋燕利教授,作了《汽车高质量轻量化成形技术与装备》报告。宋教授分享了团队近年来自主研发的工艺、技术及装备,主要包括:中厚板高强钢结构件复合精冲成形制造,薄板超高强钢覆盖件高强韧热冲压成形制造,高强铝合金构件短流程热成形技术等三个方面。

华中科技大学张宜生教授(热冲压技术团队负责人),分享了《汽车轻量化:多部件集成热冲压成形技术研究及应用》的报告。张教授从研究背景、多部件集成概念与激光拼焊板成形技术、高强钢热冲压生产与激光加工、热冲压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和结论及展望等五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

海克斯康制造智能技术(青岛)有限公司,大同特殊钢(上海)有限公司,湖北永畅机械有限公司,苏可森(天门)模塑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和胜金属技术有限公司,山东东仪光电仪器有限公司,武汉新威奇科技有限公司等40多家企业代表,与鄂州职业大学近百名师生一起参加了本次高峰论坛。

一次成功的会议,离不开会员单位的鼎力支持,衷心感谢湖北日盛科技有限公司、昆山瑞钧机械科技有限公司和山东东仪光电仪器有限公司的支持!

     模具是永远的朝阳产业,并伴随着人类工业史的发展,不断升级进步。

当前,我国模具行业虽然面临着订单不足、利润下滑、回款周期长等共性问题,但后继乏人甚至后继无人,或许是制约中国模具行业科学发展的重大隐忧之一。

今后,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塑性工程专业委员会、湖北模协在做好行业技术交流、创新发展引领及业内资源整合共享等主要工作的同时,也将力争为本省模具专业的学生和从业者上好“开学第一课”,讲好模具故事,引育专业人才。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