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会要闻 >> 智慧凝聚共识,合力推动发展,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2024年全省秘书长工作会议召开
智慧凝聚共识,合力推动发展,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2024年全省秘书长工作会议召开
作者: 秘书处 发表时间: 2024-01-15

  1月14日,近50位来自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各专业委员会、工作委员会、市学会的正、副秘书长相聚于湖北工业大学,召开学会2024年全省秘书长工作会议。湖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彭育园、机械学院党委书记王雷,湖北省科协副主席王新云、学会部副部长雷鸣,学会原秘书长陈万诚,学会机械设计与传动专业委员会荣誉理事长陈定方,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朱永平,学会铸造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周建新,学会工业设计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方兴等嘉宾出席。学会副秘书长、eworks总经理胥军主持会议。

  会上,首先由彭育园书记讲授党课《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与学会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他介绍了新型工业化的提出背景及时代内涵,对习近平总书记就实现新型工业化进行的深入阐述和重要指示以及省委书记王蒙徽在湖北省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上作出的重要部署进行全面分析,并从推进新型工业化与学会工作四个辩证统一的角度给学会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提出要求。报告高屋建瓴,意义深远,对学会未来工作规划带来重要启示和思考。

  随后,朱永平秘书长汇报了学会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计划。学会努力建设本省机械工程领域高层次创新平台,活跃学术氛围,跟踪前沿科技,促进产学研融合。一年来,与武汉、襄阳、咸宁、宜昌、十堰、黄石等地科技部门及高校、院所和企业会员建立协同工作机制,共同策划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高水平科技活动,邀请近百名专家开展学术交流、技术研讨活动22项,品牌科普活动12项,协办国际技能竞赛2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2项。学会积极服务“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创新驱动示范市建设,收集整理本省重点产业需求百余项,深入 30 多家行业典型企业把脉问诊;顺利完成省科技奖提名工作和“科创中国”科技服务团等项目,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反响和较大的行业影响力;荣获省科协“5星级学会”称号,并被省民政厅评为“5A级社会组织”。

  在学会原秘书长陈万诚介绍学会2023年精品、优秀学术活动及科普活动的自评情况后,来自学会粉末冶金、工业设计、机械设计与传动、焊接、铸造、特种加工、材料热处理、摩擦学、塑性工程、设备与运维、物流工程、工业工程、机械工业自动化、船舶机械、无损检测、表面处理与涂装、理化检验等专业委员会和教育、职业教育工作委员会等20个分支机构以及武汉、襄阳、十堰、咸宁、黄冈5个市级机械工程学会代表在会上逐一汇报总结和计划,热烈探讨关于学会建设的想法和建议。来自武汉教育电视台的李艳主编作为特邀嘉宾在会上讲述了院士专家资源对深入推动开展科普工作的重要意义。

  最后,王新云副主席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发言。他认为学会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务实推进学会科创与科普服务能力建设,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成果,对学会获得省民政厅“5A级社会组织”等荣誉表示肯定与祝贺。

友情链接: